200810141330Man in the mirror 鏡中人 (MJ激動演出危險自旋動作)

專輯版

「Dangerous」全球巡演演唱會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站

演唱結束由替身乘太空裝飛走:而麥可在當時則坐進身後3號鐵倉先吊著,待交換替身推著裝載的太空裝備出場的空檔,再立即把3號鐵倉內的麥可先推進舞台後方。露餡是鐵倉底下已有一雙腳在等待。所以必須先推入的重量級3號倉才會需要三個工作人員,緊跟著2號祇有一位工作人員。 

/ 音樂創作 /

Recorded:1987
Genre:Soul
Writer(s) Siedah Garrett、Glen Ballard
Producer Michael Jackson and Quincy Jones

/ 詞曲發行 /

Released:January 18, 1988

排行榜信息

英國: #21           美國: #1

英國Top 40單曲榜詳細資訊: 27,21,25,33,出榜

美國Top 100單曲榜詳細資訊: 48,36,27,17,9,7,4,1,1,2,4,11,19,31,52,71,97,出榜

英國銷量: 50,000

“Man In The Mirror”發行於1988年2月,是《Bad》專輯世界範圍內發行的第4只單曲。在英國,它最高只到達第21位,成為Michael自1980年“Girlfriend”以來排名最低的單曲。而這首被認為是Michael的經典之作的歌曲為什麼卻會在英國慘敗,一直是歌迷世界裏爭論不休的話題。之後有著相同主題的歌曲(Heal the World 和 Earth Song) 卻在英國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所以為什麼“Man In The Mirror”竟會失敗呢?原因或許是它在電臺的播放率較低,再者它的單曲碟裏並沒有新鮮血液加入。這時《Bad》專輯已經在英國賣出了相當巨大的數目,所以已經有專輯的人們看不到再去買一張無新內容的單曲碟的必要,而且它的曝光率也不高。有人認為如果遲些發行該曲(比如巡演期間和《外星戰將》上映期間或之後),或許它能取得更好的成績。因為那個時候,這只單曲會有一個現場集錦播出,這會使更多的人聽到並喜歡上它。

在美國,則完全是另外一碼事。它連續成為了專輯內的第4只冠軍曲,創下了新記錄。這首歌曲如前幾首一樣,在電臺獲得了廣泛的播出。它在流行榜內逗留了17周,並登上了R&B榜的頭名。

它在世界範圍內的表現因地而異。在義大利,它成為了連續的第4只冠軍曲,但在其他許多國家的排行榜上卻面臨了和在英國一樣的問題。

 


其他國家排行情況

德國: #23     義大利: #1    澳大利亞: #39

“Man In The Mirror”在大多數“Bad”演唱會上都得以表演(臨近末尾處),而在所有的“Dangerous”演唱會上,它都作為結束曲。它沒有出現在“HIStory”巡演(除了汶萊熱身演出)中。它在“Bad”巡演中都100%地被現場演繹,我們在現場總能看到充滿激情的暈眩表演。我們在影片《外星戰將》(Moonwalker)的 開頭就看到了對這首歌曲的最好詮釋。1988年Michael還在葛萊美上表演了該曲,在大型福音合唱團的通力合作下,現場的表演搶盡了所有明星的風采。

在“Dangerous”巡演中,該曲剛開始的部分唱段是用對口型的方式表演,但隨後大部分時間內,Michael則是現場演唱。“Dangerous”巡演裏的“Man In The Mirror”表演一般長達10分鐘,臺上台下都激情四射,完全被現場氣氛感染。在Michael準備穿上“火箭人”衣服“飛”走的階段裏,他會即興唱出改編的歌詞。它一向被歌迷們公認為MichaelJackson巡演裏最精彩的結束曲。2001年“United We Stand”慈善演唱會上,Michael Jackson再度演繹了這支作品。

"鏡中人"的音樂錄影帶,歷史事件的片段強烈顯示不斷升級的暴力和絕望,導致核爆炸的關鍵變化,其次畫面表示希望與和平。
The music video to "Man in the Mirror" shows footage of historic events in escalating intensity of violence and despair, leading up to a nuclear explosion at the key change , followed by footage expressing hope and peace.

/ 幕後故事 /

當作詞者Garrett駕著她的車前往"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錄音室時有了這首歌的靈感,她在路上看到她的後車鏡,這給了她寫一首名為"Man In The Mirror"的靈感當作傑克森即將推出的專輯。
Garrett had the idea for the song when she was driving to the recording session for "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 On her way, she saw a face in the mirror of her car, and this gave her the idea to write a song titled "Man In The Mirror" as an addition to Jackson's upcoming album.

MJ

當我還是個小孩的時候,我就夢想著要用愛和音樂把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團結起來,直到現在,每當我聽到“披頭四”樂隊的歌《愛是唯一》(Across The Universe)時,我還會激動得全身顫抖,我一直希望這首歌能成為一首國際之歌。

 

"《鏡中人》(Man In The Mirror)是一首很了不起的歌,我非常喜歡它。如果約翰藍儂(John Lennon)還活著,他一定喜歡這首歌,因為他和這首歌有很大的關係。他講的是如果你想使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那你就應該從我做起,開始轉變。"

*John Lenon是和平愛好者,致力倡導和平,"Give peace a chance"Video裡與眾人齊唱的現場錄製方式,歌中強而有力的音樂節奏,在當時曾被人解釋為Lennon的心跳聲;1990兩伊戰爭,許多反戰人士亦以此曲來表達他們對和平的渴求與對戰爭的憎惡,"給和平一個機會"!

/ 感想後記 /

約翰藍儂在1987年入主創作名人堂(Songwriters Hall of Fame)。此曲同樣與1988年月球漫步(Moonwalker)當中收錄的一首"Come together"MV發表時間接近,該曲也與約翰藍儂有關。

Imagine_MV裡我們看見一位舉止優雅的男人,約翰藍儂(JL)。然而披頭四時期的JL性格卻叛逆強烈,特立獨行的搖滾風格成為無數歌迷瘋狂追逐的指標,直到脫離並解散披頭四單飛之後,JL逐漸成為充滿人道主義精神的和平思想家,這首"Imagine"便是JL後來創作的歌曲,身旁即是他的妻子小野洋子。

1980年12月8日,JL被瘋狂的歌迷連開六槍,且身中五槍,其中一槍擊中要害,讓JL倒臥在紐約寓所前,得年40歲。英國作曲家兼歌手麥克歐菲爾德(Mike Oldfield)於1983年一首"月光的影子"(Moonlight Shadow),據說歌中形容了約翰藍儂遭槍殺的過程,儘管她並未正面承認。

/ 歌詞內容 /

Man in the Mirror 鏡中人

I'm Gonna Make A Change, 我將作一次改變 

For Once In My Life 在我的生命中,

It's Gonna Feel Real Good,
多麼美好的感覺,
Gonna Make A Difference
我想帶來變化
Gonna Make It Right . . .
我要把它作好

As I, Turn Up The Collar On
當我豎起我
My Favourite Winter Coat
我最喜愛的冬衣的領子時
This Wind Is Blowin' My Mind
這種想法萌發出來
I See The Kids In The Street,
我看到了那些在大街上,
With Not Enough To Eat
餓著肚子的孩子們
Who Am I, To Be Blind?
我是誰,是瞎子嗎?
Pretending Not To See
裝作沒有看見
Their Needs
他們的需要嗎?
A Summer's Disregard,
一整個盛夏的漠視
A Broken Bottle Top
一個破碎的瓶塞
And A One Man's Soul
和一個人的靈魂
They Follow Each Other On
正如你所見
The Wind Ya' Know
他們在風雨中相互扶持
'Cause They Got Nowhere To Go
因為他們無處可去
That's Why I Want You To Know
那正是我想讓你知道的

I'm Starting With The Man In The Mirror
我要從鏡中之人開始作起
I'm Asking Him To Change His Ways
我要求他改變他所走的路
And No Message Could Have
沒有比這
Been Any Clearer
更清楚的資訊了
If You Wanna Make The World
如果你想要改善
A Better Place
這個世界,
(If You Wanna Make The
(如果你想去改善
World A Better Place)
這個世界)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And
那麼,先審視自己,
Then Make A Change
然後作出改變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And
(審視你自己,然後
Then Make A Change)
作出改變)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h)
(呐呐呐,呐呐呐,呐呐,呐呐)

I've Been A Victim Of A Selfish
我曾是一種自私的
Kind Of Love
愛的犧牲品
It's Time That I Realize
是時候讓我瞭解這一切了
That There Are Some With No
有的人無家可歸,
Home, Not A Nickel To Loan
無錢還債
Could It Be Really Me,
這是我嗎?
Pretending That They're Not Alone?
裝作什麼也沒看見?

A Willow Deeply Scarred,
一株柳樹上的疤痕
Somebody's Broken Heart
一顆破碎的心
And A Washed-Out Dream
一個逝去的夢想
(Washed-Out Dream)
(逝去的夢想)
They Follow The Pattern Of
正如你所見
The Wind Ya' See
他們在風雨中彼此扶持
Cause They Got No Place To Be
因為他們無處可去
That's Why I'm Starting With Me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從自己做起
(Starting With Me!)
(從我做起!)

I'm Starting With The Man In The Mirror
我要從鏡中之人開始作起
(Ooh!)
(噢!)
I'm Asking Him To Change His Ways
我要求他改變他所走的路
(Ooh!)
(噢!)
And No Message Could Have
沒有比這
Been Any Clearer
更清楚的資訊了
If You Wanna Make The World
你若想讓
A Better Place
世界更美好,
(If You Wanna Make The
(你若你想讓
World A Better Place)
世界更美好)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And
先審視你自己
Then Make A Change
然後作出改變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And
(審視自己
Then Make A Change)
然後作出改變)

I'm Starting With The Man In
我從
The Mirror
鏡中之人做起
(Ooh!)
(噢!)
I'm Asking Him To Change His Ways
要求他改變他所走的路
(Change His Ways-Ooh!)
(改變他的路-噢!)
And No Message Could Have
沒有比這
Been Any Clearer
更清楚的資訊了
If You Wanna Make The World
如果你想讓世界
A Better Place
更美好,
(If You Wanna Make The
(如果你憧憬
World A Better Place)
一個美好的世界)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And
先審視你自己
Then Make That . . .
然後作出……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And
(審視自己

Then Make That . . .)
作出……
Change!
改變!

I'm Starting With The Man In The Mirror,
我從鏡中之人開始
(Man In The Mirror-Oh Yeah!)
(鏡中之人-是他!)
I'm Asking Him To Change His Ways
我要他改變他腳下的路
(Better Change!)
(最好去改善!)
And No Message Could Have
沒有比這
Been Any Clearer
更明瞭的資訊了
(If You Wanna Make The
(如果你想另
World A Better Place)
世界更美好)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And
(審視你自己,
Then Make The Change)
然後去改變)
(You Gotta Get It Right, While
(在你還有時間的時候
You Got The Time)
去完成它)
('Cause When You Close Your Heart)
(因為即使你視而不見
You Can't Close Your . . .Your Mind!
都無法阻止自己的心靈!
(Then You Close Your . . . Mind!)
(即使你封閉自己的……心靈!)
That Man, That Man, That
鏡中之人,那個男人,那個男人
Man, That Man
那個男人
With That Man In The Mirror (
從他開始 )
(Man In The Mirror, Oh Yeah!)
(鏡中之人)

That Man, That Man, That Man 那個人,那個人,那個男人
I'm Asking Him To Change His Ways (
我要他改變自己的行為
)
(Better Change!)
(要改變!)
You Know . . .That Man
鏡中之人……你可否知道
No Message Could Have
沒有比這
Been Any Clearer
更明確的資訊了
If You Wanna Make The World
如果你想讓世界
A Better Place
更加美好
(If You Wanna Make The
(如果你憧憬
World A Better Place)
一個美好的世界)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And
那就先審視你自己
Then Make A Change
然後去改善她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And
(去審視自己
Then Make A Change)
然後作出改變)
Hoo! Hoo! Hoo! Hoo! Hoo! Hoo!Hoo!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h
(Oh Yeah!)
Gonna Feel Real Good Day!
將有真實美好的日子!
Yeah Yeah! Yeah Yeah!
Yeah Yeah!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h
(Ooooh . . .)
Oh No, Oh No . . .
I'm Gonna Make A Change
我會作出改變
It's Gonna Feel Real Good!
真善美!
Come On!
來吧!
(Change . . .)
Just Lift Yourself
放棄自我
You Know
你知道
You've Got To Stop It.
你必須停止
Yourself!
你自己
(Yeah!-Make That Change!)
I've Got To Make That Change,
改變自己
Today!
就在今天!
Hoo!
(Man In The Mirror)
You Got To
你必須
You Got To Not Let Yourself . . .
必須讓自己……
Brother
……
Hoo!

(Yeah!-Make That Change!)
You Know-I've Got To Get
看到了嗎-我已讓那個人

That Man, That Man . . .
那個人,那個人……
(Man In The Mirror)
(鏡中之人)

You've Got To
你必須
You've Got  Do That ! Today!  
你必須行動起來 ! 就在今天!
On! Come On!
來吧!一起來!
You Got To . . .
你必須……
Stand Up! Stand Up!
站起來!站起來!

Stand Up!
行動起來!
(Yeah-Make That Change)
(吔-作出改變)
(Man In The Mirror)
(鏡中之人)

(repeat)

You Know It! 你很明確!
You Know It! 你知道怎麼做!
You Do ! 行動 !
You Do ! 行動 !
Aaow! 嗷!
(Yeah-Make That Change) (吔-作出改變)
Hoo!
(Man In The Mirror) (鏡中之人)

Stand Up! Stand Up! 站起來!站起來!
Stand Up!
行動起來!
You Know It! 你很明確!
You Know It! 你知道怎麼做!
You Do ! 行動 !
You Do ! 行動 !
Aaow! 嗷!
(Yeah-Make That Change) (吔-作出改變)
(Man In The Mirror) (鏡中之人)
(Yeah-Make That Change) (吔-作出改變)
(Man In The Mirror) (鏡中之人)

 

 

回應
顫慄統計
顫慄文搜

音樂聖經
顫慄影搜

Youtube
累積 | 今日
loading......
累積公益獎金:NT.661元
公益貼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