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30814開花花(ECON)??開與不開的猶豫

Honda系列的車在近年來都會有一個ECON的按鈕,壓下去之後儀表板會有一朵花,因此叫做小花,而顧名思義,開花之後的目的就是要讓車子變得更節能更省油,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根據我個人開起來的感覺,省不省油這個不好說,因為每一次開車的因素都很不一樣,而我是個人用車,也沒什麼時間可以進行150KM油耗測試,所以這部分不給任何果斷的結論,但根據廣大車友的說法及個人根據引擎轉速的推測

-------------------------
沒開小花比較省油
-------------------------

這這這...這怎麼可能???
請看下面兩支影片
影片一~沒有小花



影片二~有小花

這兩支影片都是我自己實際開上路的測試,因為路況不同,因此我「盡量」以同樣的秒數達到同樣的速度,來比較開不開花的引擎轉速~很明顯的可以看到,沒開花的引擎轉速似乎比較低耶...這到底是為什麼阿= =+

因此基於豆腐腦的我,強烈懷疑是不是空氣燃料比(Air–fuel ratio,A/F ratio)不同,所以買了obd2來進行測試,當然,如果你們也有相關的設備也歡迎把相關資訊回饋給我,感激不盡啦~~~

下面就來說說開花與不開花除了油耗之外的其他差異

在Honda City的操作手冊中,有說明到開花之後會影響到變速箱換檔的邏輯性,冷氣的冷度等等,翻譯成台灣人看得懂的,大概就是
1. 油門深度明顯差異
2. 變速箱的換檔差異
3. 定速巡航加減速的差異
4. 冷氣效率的差異

這3個項目中,油門深度是我最有感的地方,因為平常都是市區上下班,又基於我是油耗取向的開車方式,引擎轉速要超過2000轉的機率不高,甚至不開花的情況要超過1500轉都很難,在不開花的情況,油門都是「蜻蜓點水式」的踩法,但如果有開花,油門深度就必須多很多很多~~~
這個很難用文字來形容,也很難拍影片給各位看,所以舉幾個例子...或這請大家去試車~這樣最準了
TOYOTA的油電車系列,EV模式的油門深淺和PWR模式的油門深淺,就差不多是那種感覺

再來第2有感的是定速功能,不管有沒有開花,正常的定在固定時速時差異不大(但還是有點差),若利用定速加減速時就非非非非常常常常有感!!!!!!沒開小花的加速根本暴力=口=有開小花的又太過溫馴,但如果車上有人在睡覺,有開小花的定速就是舒舒服服安安穩穩,我非常喜歡,畢竟這是家庭用車,常常兩張汽座還有太座押車,哪能讓我熱血...常常都馬開到心都涼了~哈哈哈哈哈

冷氣和變速箱我個人是無太大感覺啦

總結...我喜歡沒開花的引擎轉速,我喜歡有開花的定速加速感
為啥不能客製化啦>"<

另外,開定速真的要看路況,除非「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幹嘛」
有幾次(還不是只有一次唷)在一些彎路及上下坡的路段開著定速,時速大約57左右吧~遇到上坡又S行路段,我和太座都有點被嚇到,因為我正常的開法,在彎路上就算不是放油門,頂多也只是含著油門順順的滑過去,但是剛好彎路,又剛好上坡,突如其來的加速感讓車身過彎變得很激進,有雲霄飛車的感覺...這時候我還是有開小花唷~~~如果沒開花加速感是不是會更暴力這個沒試過不知道...總之~~~定速真的只是輔助工具,使用的時候一定要知道自己「正在用定速」!!!!!不然真的很危險...(但是也很刺激啦~~~哈哈哈)

附上完整定速說明

回應
關鍵字
    沒有新回應!





Powered by 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