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22002010九月馬祖巡迴醫療 之一

坐過好幾次捷運,每次經過松山機場站都是匆匆掠過,這一次終於正式出站了,這次的目的是要飛國內線,到遙遠的離島,馬祖,目的不是要去旅遊(真的嗎?),而是要代表醫院去進行巡迴醫療,同行的還有中興的王醫師,一共一行兩個人。

這就是我們坐的飛機,立榮B7-305,由台北松山飛往馬祖南竿,飛機是DASH 8-300,螺旋槳飛機,簡簡單單的飛到馬祖去,時程大約是50分鐘。

然後我們就到南竿航空站了,跟松山一樣,要用走路的從飛機走到航空站當中,今天可是艷陽當空,曬到身上都還覺得有刺痛感呢。

這是我們在馬祖南竿的基地,馬祖縣立醫院,這邊是宿舍,我們會在這邊住一天,而在南竿的時間也多會利用這個地方。

從房間看出去的風景相當不錯,有山有海,也看得到馬祖酒廠呢,中間有一大排的酒甕,不知道大家看得清楚嗎,八八坑道也就在前面一點的地方而已。

這是我們在南竿用到的車子,接送港口到醫院,或是沒診時出去閒晃,就都靠它了。

本來該去東莒看診的,但是去買船票的時候,被許多的阿兵哥佔得滿滿滿了,完全無法上船,連候補都補不到,因此只好搭下一班船,這時先在南竿找東西吃,這是我們找到的,依嬤的店。

來的第一道菜就是馬祖的名產,淡菜,左邊當作比例尺的鑰匙就是剛剛那輛車的鑰匙,淡菜很鮮,很好吃,具有滋陰鎮靜的作用,常用於治療精神疾患。這邊一共有10隻淡菜,NT$250。

接下來也是馬祖名產,魚麵,這是魚漿加麵粉做出來的扁麵,有彈性,脆脆的挺好吃,NT$200。

接下來仍然是馬祖的名產,繼光餅,據說是明朝戚繼光為了打日本人時,為了怕士兵肚子餓做出這種餅,中間有洞可以穿繩掛在脖子上的,對於懶人來說真是方便,另外這邊的繼光餅中間有切開,就會焙果一樣可以夾東西,我們想不到甚麼可以夾的,就拿來夾魚麵了,一個NT$20。

老實說,可能是因為在餐廳吃的關係,覺得食物挺貴,或許是馬祖的物價本來就貴的關係吧,有人說馬祖還有另一名產,龜爪藤壺,下次來去找找看,若有下次就貼出來,不過藤壺本身好像在這邊也有拿來做菜的樣子。

好紅的一間廟,牛峰境五靈公,裡面奉祀了五尊神明。

馬祖有兩家小七,我特別找了一間去看,結果啊,跟台灣本島的一模一樣,賣的東西完全一致,沒有差別,通路商可真厲害啊。

本來11點的船沒搭到,改搭14點半的船,所幸沒有阿兵哥,人不多,今天是單月(9月),船會由南竿前往西莒再到我要去的東莒,要是雙月的話就是先到東莒再到西莒,離開的時候,突然看到枕戈待旦四個大字,看樣子我應該要不好睡才是?船票NT$200。

這就是我搭的船,閩珠6號,由南竿前往西莒的時候還蠻平靜的,但是由西莒到東莒的時候就晃得很厲害了,還好我不易暈船。

這一輛則是在東莒代步用的休旅車,車況真是不錯。

很快的就到了東莒衛生所了,在這邊看診用的是電腦,在病房一個小角落的桌子上看診,不過這邊沒啥人來,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時間過去以後,我與衛生所的同仁到島上逛逛,不管到哪裡都有標語耶,這次是吾愛吾鄉。

這邊是三級古蹟大埔石刻,啥?這不像是古蹟嗎?

古蹟在地下啦,這是明朝萬曆年間一場戰爭的紀錄石碑,不傷一卒就生擒日本人69人,也算是相當厲害的了。

這是很有名的東犬燈塔,也是古蹟,據說是當初鴉片戰爭被打敗時,割讓給英國人,於是英國人在製邊蓋了這麼一座可愛的燈塔,旁邊的建築物都是這樣白白的,也相當可愛喔。

旁邊有兩個小砲台,這可不是用來打船的喔,這是當天候太差,連燈塔都看不清楚的時候,就用這兩個砲台依序發砲,讓行船的能聽聲辨位。

這是燈塔旁邊的飛來石,據說是隕石,但是看起來只是火成岩呢?

這時燈塔開始發光了,布幕還沒拿下來,拿下來就可以看得到光柱了,旁邊就是展示觀,注意到展示館跟燈塔中間有一到白牆嗎?這是因為當時的燈塔是用油燈,這邊風大易被吹熄,若風從左邊來,就可以走右邊,從右邊來,就可以走左邊,真聰明的設計。

這是晚餐,與衛生所同仁一起吃的,麻辣臭豆腐+鴨血+泡麵,其實在本地人吃得跟台灣得沒啥兩樣,只有觀光客會去吃特產吧,後來吃完就後悔了,真擔心明天會拉肚子啊....

有看到這是啥嗎,有沒有看到藍藍的一小點啊?這不是往上拍喔,天候差雲太厚,星星都看不到,這是往下拍的,在海邊有一些多孔類的骨骼,在腳踩上之後,會發出藍光,就像是星星一樣,對了,這就叫做星砂。

最後我到了今晚下塌的民宿,鴻景山莊,看得出來,這就是用民宅改建出來的,具有太空科技的零壓力床,晚上應該會有一覺好眠了。

床前還有電腦跟電視,這種符合城市生活的必備品,話說我可是電腦上癮一天不上網會死的人哪,對了,現在這篇文章就是用左邊那台電腦寫的喔。

回應
姊姊的日記
弟弟的日記
關鍵字





Powered by Xuite
美人時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