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1109「中國時報」的「假新聞」

最近,中國時報資深記者(也是中級主管)黃哲斌辭職事件引起很大反響,他的辭職信在網上廣泛流傳,「美國之音」等媒體也對這個事件做了報導。

一個記者辭職,怎麼會產生如此影響?因為他是抗議中時等刊登「造假新聞」而辭職。所謂造假,是馬英九政府或企業花大錢,把他們的廣告宣傳作為新聞來發表(稱為「業配新聞」)而欺騙讀者。黃哲斌說,在中國時報,「新聞變成論字計價的商品」,馬政府的公關稿不僅佔據了新聞版面,而且還被交代「一個字都不能刪」。

黃哲斌披露說,在「花博、ECFA、國光石化」等專案上,馬政府甚至連廣告都免了,在中國時報上「直接砸錢買新聞」。這位資深記者憤怒地說,「這是一種最最混蛋加三級的媒體控制。」他所以辭職,因不願再做這個「媒體欺騙」的同謀。他認為,「業配新聞是欺瞞讀者的,違反專業倫理的,是破壞社會信賴的怪物。」

媒體夥同政府欺騙公眾,馬英九上台後更加刺眼。黃哲斌的同事在網上回應說「你說出了我(和其他同事)的心聲。」另一位前無線電視台新聞記者說,他「每天至少說兩次謊言,每天說給幾百萬人聽!」美國之音報導說,「前些時候,聯合報記者朱淑娟也因為業界現象而辭職。」朱作為獨立記者後,最近一舉獲得曾虛白報導獎等三項新聞大獎。

國民黨利用媒體給民眾洗腦有漫長的歷史,即使台灣政黨輪替後,國民黨仍熱中此道。黃哲斌辭職信發表後,前「中視」新聞企劃室主管劉蕙苓撰文說,她也是因抗議這種「假新聞」而辭職的。她回憶說,二○○四年總統大選發生三一九槍擊案後,她所服務的中視「被國民黨要求去錄製多場的座談會」,做成專題節目。電視台高層告訴她,「黨沒有叫我們白做,他們是有付錢的!」簡直就是明火執仗地花錢買新聞,製造假新聞。

這位前中視主管痛苦地說:國民黨的「業配」最難做,因為它是中視的「大老闆」,任何一個黨務主管似乎都可以對中視的人呼來喚去。當時,他們私下稱自己就像「奴才」!

美國之音在報導這個事件時,文內標題是:媒體失格,為錢自毀貞操;並引述黃哲斌的話說,台灣媒體受到商業和政治的過多干擾,記者們被迫喪失職業道德與操守。黃哲斌說,有次澳門賭場請中時等記者,「包吃包喝包住包女人,只要寫篇豪華賭場見聞即可,我還是咬著牙拒絕了,一位相熟的同業,三天兩夜帶了一打保險套。」

「中國時報」等媒體的這種「業配新聞」,幾乎要跟對岸共產黨媒體的「有償新聞」比肩了。當今許多中國記者用報導新聞的形式,寫宣傳歌頌企業或個人的稿件,對方就要付費,這被稱為「潛規則」,即不成文的規定。報紙編輯甚至公開賣版面,電視把廣告變成新聞播放;連記者在產品記者會上舉個手提問,企業都要付費(因活躍了氣氛)。很多中國記者都因此腰纏萬貫,有目擊者說,在《人民日報》的記者停車場,一排排幾乎全是高檔車。

「中國時報」被親北京商人買去後,辦報方針特別強調兩岸是一家人。現在從「業配新聞」和對岸「有償新聞」的遙相呼應來看,還真有點「不分彼此」了,快要「假成一家」了。「中國時報」真是越來越「中國」。(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

回應

閒人愛旅遊愛花、以此部落格,記錄我的心情、感受。

累積 | 今日
loading......





Powered by Xuite
    沒有新回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