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81730【小狐狸.副食品雙週記】2015.11.15~11.28

有些阿木會把某個菜和米糊打在一起做成「xx菜米糊」~例如:青江菜米糊、紅蘿蔔米糊等等~
避免小孩對於單純「菜泥」會比較排斥~因為菜味比較重XDD
有試過的菜,小孩無過敏反應,這個方法當然沒問題~對阿木們來說很省時間又省事!
但是~~不建議用在還沒試用的新食材上~因為你不能確定這個菜,你家小孩不會過敏啊?

某個菜是低敏是一回事,但每位小孩體質不同,會不會過敏又是另一回事~
如果這個菜剛好你家小孩就是會過敏,你做成「xx菜米糊」,一過敏是整個都要倒掉捏~
分成菜泥和米糊~雖然比較”厚工”~
但如果這個菜泥,小孩過敏,只要倒掉菜泥就好~米糊還可以留著用啊XDDD

對於新食材,我都先單一做成「菜泥」冰磚~
加熱後,可以單獨餵,也可以一口菜泥、一口粥的餵,
或是怕小孩對單一菜泥不愛的話,也可以跟米糊攪在一起就好~

★對於小孩新食材的過敏記錄,可至小雨麻的blog《副食品記錄表》下載★

蔬菜大致上分為:葉菜類、花葉類、根莖瓜類
做成泥的處理方法~就可以分成這三大類處理~

葉菜類就是取其比較嫩葉的部份,太老的葉子、粗梗都不要~再清洗乾淨川燙、打泥即可~
如果覺得打成泥打不太動,可以加白開水一起打~
或是覺得打成泥太過稠,也可以再加點白開水~
一切取決於自己小孩喜好喔!


葉菜類 『青江菜泥/地瓜葉泥』
作法
(1)青江菜:取葉子和靠近葉子的細梗(給寶寶吃,不要太粗的梗,不要太老的葉子)
 地瓜葉:取細梗+葉子的部份(太粗的梗、太老的葉子依然不要用)
(2)青菜清洗乾淨後~煮一鍋熱水川燙青菜~
 川燙過青菜的水倒掉不要用,葉菜類農藥含量較多,農藥、硝酸鹽都會殘留在那鍋裡。
 (千萬不要聽長輩說留著煮粥營養比較多嘿~)
(3)用攪拌棒打成泥~份量太少攪拌棒不好打的話,可以加白開水一起打~
 或是小孩不愛吃太稠,也可以加點白開水一起打~
(4)放入冰磚模裡~




Date:2015.11.15~2015.11.28(5M21D~6M3D)

第15天(2015.11.15)
副食品:兩塊約40ml的七倍粥米糊冰磚、20ml的青江菜泥
《加入新食材—青江菜》

阿木想先給小狐狸單吃青江菜泥有何反應XDD,故分兩個碗微波~
先請阿拔餵青江菜泥~小狐狸沒多大反感~~
單純試用菜泥後,再請阿拔倒在同一碗裡~但不刻意把粥跟菜泥攪在一起~
可以單獨吃一口菜泥、一口粥,也可以湯匙內有菜泥也有粥的餵~

小狐狸吃得還算開心~只是吃到剩最後一口時,小狐狸公子耐性又沒惹(撤唄!)

剛開始試新食材,小孩的腸胃還在適應食材~
有時可能吃進去又拉出來~一開始是很正常滴!

阿拔阿木看到別太驚訝!

像第一次吃青江菜泥的當天,小狐狸約三個多小時就便便了~
看起來就像沒有消化完全的模樣,一開始這些都是正常的~
建議小孩開始吃副食品時,要記錄便便的次數,才可以在小孩拉肚子時有所驚覺~


第16~17天(2015.11.16~2015.11.17)
副食品:兩塊約40ml的七倍粥米糊冰磚、20ml的青江菜泥

原本還高高興興的要吃~但不知道是加熱水加的不夠,沒弄得比較稀一點~
吃個五、六口,小狐狸公子又生氣了(唉唉~撤!)

第18天(2015.11.18)
副食品:約20ml的七倍粥米糊冰磚、20ml的青江菜泥
看小狐狸最近都吃不太好~請阿拔把米糊改一塊~加起來約40ml~
但阿拔回報,小狐狸開頭都OK~可是吃沒幾口就不吃了~(撤!)


第19天(2015.11.19)
副食品:約20ml的七倍粥米糊冰磚、20ml的青江菜泥
阿拔說他又加了7、8ml的水讓米糊稀一點~大概快50ml的份量~
再使用快速餵食法(就是要餵得快、餵得多)~
小狐狸今天就吃光光,吃完還唉唉叫想再吃的模樣~XD

★小狐狸對「青江菜」的過敏反應:無(沒發現異狀)★


第20天(2015.11.20)
副食品:約30ml的七倍粥米糊冰磚、10ml的地瓜葉泥
《加入新食材—地瓜葉》
微波加熱時間太長,溢出不少~剩不到一半的副食品~
所以小狐狸今天也吃光光!

第21天(2015.11.21)
副食品:約30ml的七倍粥米糊冰磚、10ml的地瓜葉泥、20ml的青江菜泥
心情算不錯,吃到剩一口才生氣╮(▔▽▔)╭

第22天(2015.11.22)
副食品:約30ml的七倍粥米糊冰磚、兩塊約20ml的地瓜葉泥
阿木在微波時,被小狐狸發現~他已經在期待中~
微波好等放涼,他耐心已經快沒了(喂!)
所以~在餵時,小狐狸公子已經老大不爽了,吃沒幾口又生氣(吼!!)

應該沒幾個小孩像小狐狸一樣難搞的啦~
明明他也不討厭吃~但拖太久就會生氣不吃、太稠不合他意也會生氣不吃~
一整個難搞啊他~

★小狐狸對「地瓜葉」的過敏反應:無(沒發現異狀)★



葉菜類 『高麗菜泥』
作法
(1)取下裡頭比較嫩葉的部份(不要較硬的白梗,不要外面太老的葉子)
(2)青菜清洗乾淨後~煮一鍋熱水川燙青菜~
(3)用攪拌棒打成泥~
 高麗菜是屬於多汁的蔬菜,不用加白開水就可以打得起來了~
(4)放入冰磚模裡~




第23天(2015.11.23)
副食品:約30ml的七倍粥米糊冰磚、約10ml的地瓜葉泥、20ml的高麗菜泥
《加入新食材—高麗菜》
阿拔還有再加點白開水弄稀一點~還是吃到剩一口▼

阿拔已經覺得這樣很棒棒了(遠目)


第24天(2015.11.24)
副食品:約30ml的七倍粥米糊冰磚、約10ml的地瓜葉泥、20ml的高麗菜泥
吃光光!
可阿拔說小狐狸要邊玩邊吃~而且他會咬湯匙不肯鬆口=口=


第25天(2015.11.25)
副食品:約30ml的七倍粥米糊冰磚、約10ml的地瓜葉泥、15ml的高麗菜泥
吃光光!
阿拔說小狐狸餵到後來有唉~可餵他還會加減吃~
感覺好像他是太餓才唉~~阿拔說可能要調整吃副食品時間~早點給~


第26天(2015.11.26)
副食品:約30ml的七倍粥米糊冰磚、約10ml的地瓜葉泥、15ml的高麗菜泥
這次的七倍粥米糊,有做得比較稠一點,顆粒也大一點~不過粥是弄得很軟爛~
就像小雨麻書裡的第二階段-顆粒液狀~
阿拔怕小狐狸不願意吃太稠,還是有加水弄稀一點~
今天有早一點給副食品~但吃到剩兩口,小狐狸公子又生氣不吃啦(攤手)


第27天(2015.11.27)
暫停一天~因為阿拔沒空!
記得喔~~可以的話,不要中斷比較好!


第28天(2015.11.28)
副食品:約30ml的七倍粥米糊冰磚、約15ml的高麗菜泥
這次弄的比較稠一點(就是小雨麻書裡的第二階段-顆粒液狀)
先前弄的副食品~大多會加水讓它稀一點,湯匙倒著會流下來的狀態
今天的稠度是粥放在湯匙上倒過來不會流下水的狀態~

每天聽阿拔在講小狐狸吃副食品的模樣,都不太了解到底他進步到啥階段~
只有假日自己餵時才可以了解~今天餵,我才了解阿拔說的邊玩邊吃
就是小狐狸會搶湯匙,自己抓著吸,跟他搶湯匙回來會生氣~
阿木就讓他自己抓著湯匙吸粥,等粥都吸得差不多,再拿回湯匙裝粥~
一開始小狐狸會生氣哭,但他發現阿木拿回湯匙是要再裝粥讓他吃,他就接受惹~
很快的~他就吃光光啦(拍手)
只是要接受~小孩自己吃,身上、手上、臉上絕對會一堆米糊在上頭~
千萬不要一邊餵一邊擦蛤(通常阿公阿罵餵都會這樣=.=)
全部吃完再來處理就好~所以狐狸阿木現在想找有袖子的圍兜(遠目)

★小狐狸對「高麗菜」的過敏反應:無(沒發現異狀)★



前幾天在跟狐狸阿拔討論小狐狸的副食品新菜色~
想說再去買之前要給兒子試的紅蘿蔔~
阿拔:紅蘿蔔很甜~恩湯!
阿木:蛤?那要給啥?甜椒?
阿拔:甜椒也是甜的
阿木:阿不然是要青椒逆?(翻白眼)
阿拔:青椒美麥!

阿拔自己都不吃青椒、甜椒~
竟然說甜椒也是甜的~那怎麼不吃蛤?呿~~
可憐的小狐狸阿~你阿拔好狠的心,想給你吃他不吃的青椒啦XDDDD

明天看有沒有機會去248農學市集逛逛~再看要幫小狐狸換什麼新食材:p

 

 

§延伸閱讀§
【5M7D】小狐狸副食品初體驗.十倍粥米糊
【小狐狸.副食品雙週記】2015.11.1~11.14:母奶十倍粥米糊、母奶七倍粥米糊、七倍粥米糊

 

回應
累積 | 今日
loading......
    沒有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