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1655《兒子的理念》 作者/唐明達 文/網路 感謝分享

 

南湖大山 (311).JPG - 南湖大山

這是一篇能改變百萬中老年人生活的好文章,建議傳閱細讀

 

《兒子的理念》   作者:唐明達

我剛剛退休,堅持每天的散步。

已近晌午,天空飄起了雪花,索性鑽進一家抻麵館,

可能是還沒到飯口,餐廳只有我一個顧客。

我要了一碗抻麵(讀音chēn,又稱拉麵),很快就端了上來。

自己往熱氣騰騰地面裡放上少許辣椒油,再倒上點兒陳醋,

美美地喝上一口熱湯,好不愜意。

這時,進來一個穿著羽絨服的青年人,坐在了我的前面,

和我同樣要了一碗抻麵,卻點了兩個炒菜和兩個小菜兒,

又要了兩瓶啤酒,那排場應該是幾個人的席面。

自己心裡嘀咕著:吃一碗抻麵本來就解決了饑飽,

又吃得蠻好,幹嘛花這麼多的錢,點這麼多的菜下飯,

這不是浪費嗎?唉,不理解,真是看不慣現在擺譜的人。

由於羽絨服帽子的遮擋,看不清前面的人是誰,

但能看出是個青年人。這不禁讓我想起了自己的兒子,

我的孩子要是這樣奢侈,我是絕對不能答應的!

我連喝帶扒拉一碗抻麵很快下了肚,

在離座時,特意從前面那個青年人身旁走過,

看看這是何等的闊少,吃碗抻麵能有這樣大的排場?

冷眼一瞅,讓我吸了一口冷氣,

怎麼也不敢相信,這位闊少竟然是我的兒子!

兒子看見了我,放下手中的酒杯,笑著叫了我一聲:“爸!”

我這氣兒騰地上來了,毫不客氣地沖道:“我應該管你叫爸!”

兒子不解地看著我:“爸你咋啦?”

“我說你吃飯也太講究了吧?吃碗抻麵,幹嘛要點這麼多菜呢?”

我不依不饒地問。

“爸,你別生氣,咱們家缺這幾個菜錢嗎?”兒子不服地反問著我。

“這叫什麼話,沒有這幾個菜就吃不飽飯嗎?我說的是浪費!”

兒子的話讓我更加生氣。

我對兒子的管教一向是很嚴格的,他從不頂嘴。

可是看著兒子今天的樣子,他倒覺得很委屈似的。

“爸,你的吃法叫填飽肚子,是在活著,

我的吃法是在品著酒菜的美味,是在生活。”

兒子陪著笑,向我解釋著:

“吃飯只要不剩不扔,就不應該叫做浪費。”

聽了兒子的話,讓我啞然。

兒子又說:“爸爸,人生就這麼幾十年,

好不容易來到這個世上,不借誰的、不欠誰的,

掙多少就花多少,為啥要苦著自己、熬著自己呢?”

我認真地聽著兒子的話,覺得孩子說的也沒錯。

“爸爸今天過去了,不會再有,我們應該珍惜每一天的生活。

吃著了、喝著了,這一天過得就值,就不後悔!”

兒子說的振振有詞。

兒子的話讓我沒了詞,恰好進來了幾個顧客,

我自顧自地沖兒子苦笑了下,推門走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反復琢磨著兒子的話,人家說的還真有一定道理。

自己年輕時沒趕上好時候,生活困難,

吃不起、穿不起,可是現在有了條件了,

再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就太糊塗了。

眼下已經走過大半輩子了,還能活多長時間?

尤其是前不久,身邊幾個同齡的同學和朋友突然的離世,

一股煙地走了,啥呀沒帶走,讓人惜哉!痛哉!

孩子都知道享受生活時不我待,我們這一代人死攥著錢,

圖個存摺數位的增加,用一碗抻麵對付自己,

豈不是天字第一號大傻瓜嗎?

今天,兒子著著實實給我上了一課,打破了一碗抻麵的觀念,

讓自己的生活理念頓開茅塞。

在回家的路上,自己去一家超市買了一條大魚, 

樂呵呵地推開了家門,還受到了老伴兒表揚。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

 

台南市鳳凰登山隊

歲月需要回憶

朋友需要相聚

緣份需要偶遇

生命需要延續

朋友無須遍及天下

~有您就好

鳳凰登山隊  歡迎您

 

    沒有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