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2307如何增進文筆(?)

問題:

如何增進文筆(?) 我想要增進文筆,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增進 希望各位給一點建議囉~ 記住不要給我台灣論壇的~(看過了) ----------- 切記..如果要給我網站 不要什麼簡體字!或者是線上觀看(?) 記得別複製別人的答案唷!(後果..)

答案:

1.多閱讀:雖然這是基本了,但是還是真的很有用。可以嘗試不管什麼方面的東西都看,像報紙、小說、漫畫、文學傳記、散文、文言文(!?).........等等。從自己有興趣的開始著手,再慢慢擴展範圍。

想要增進哪方面的文筆就多看哪方面的書



※我幫你分析一下不同類的作品

以歐美的小說來說其實不太有修辭價值,因為都是翻譯的作品,而且很多老梗,通常看前面就可以猜到後面結局= = (除非是大手寫的,翻譯人功力又很好EX:魔戒或史蒂芬金的小說)

日本文學比較不注重修辭,但是描寫的手法很特別。注重在人物與動作的描述,有清淡的感覺看起來很舒服,可以注意一下。但是一開始就讀文風會趨於平淡,可以慢點再研究。

言情小說雖然故事情節都差不多,但是還是有一些修辭漂亮的段落在。而且最重要的是很好讀,可以以此入手。

網路小說,我這裡指的不是九把刀那種奇幻類,是那種超便宜的愛情小說。基本上我覺得那比言情小說(180的那種)還沒有文學價值,架構也怪怪的,可以的話不要看也沒關係(那是我個人觀點)

名家的散文,像張愛玲、張小嫻....一些現代名家。雖然有的年代有點久,但是不要這樣就以為很舊,其實裡面的修辭都很美,非常具有參考價值,而且也很好讀。

漫畫其實還是娛樂性比較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故事的架構以及人物的設定。也可以試著把畫面轉換成文字(笑)


2.準備一本筆記本,看書看到什麼優美的詞句就抄下來。我覺得這點真的很有用喔,並不是要叫你抄襲或怎樣。只是有時候看到一些漂亮的詞,雖然記了起來,但是卻不會寫那個字,有時考試就真的很嘔(或是還要去查字典浪費時間)。沒事拿出來翻翻,重新欣賞一遍,還能增進對詞彙的熟練度呢。



3.多寫,不管寫些什麼,每天寫一部分,短短的也行。以我來說,一開始些東西的時候,就算當下認為自己已經寫得很不錯了,但是一、兩個月之後再看,就會覺得很想撕掉重寫囧。

我認為這種情形是不會變的,但是寫多了之後,慢慢再回過頭看,差異會變小。意思是說漸漸可以修的地方變少了,也比較不會覺得自己寫得很爛||||,代表文風漸漸成熟。

增進文筆沒有捷徑,就是多吸收知識,多練習,就繪畫是一樣的道理。希望你能夠寫出很漂亮的文章=ˇ=

2016-06-23 11:01:23 補充:
我建議的閱讀順序(我覺得還是以中文為主>翻譯小說)

漫畫=新聞>言情小說=名家散文>外國文學

歐美奇幻大多都是小孩英雄進入奇幻世界對抗大魔王= =

日本的文學不知道是因為翻譯還是怎樣,不很注重修辭,但有時又會有出乎意料精美的句子。如果一開始就研究,很易抓不准界線,最後變成平淡無趣的文章


其實用說的很難講清楚,如果有問題再問我吧。ˇ。

2016-06-24 23:47:10 補充:
不用刻意為閱讀閱讀啦XD

基本上不要給自己設限,想寫什麼就寫,
不需刻意找主題,多寫是要增加對字彙使用的熟練度

還有文章雖然一開始重看會很想丟掉,
但你可以嘗試修改看看,真的會越修越"順眼"(笑)


and你看不到我的暱稱也許是因為是日文

2016-06-25 12:35:47 補充:
修改主要不是要改故事啦XD
是把一些卡卡的句子修得順一點
增加讀起來流暢的程度

靈感!?我也很想要(笑)
不知道你是想寫哪種類型的文章?

※現在言情小說都有公式可以套了說XDDDD

2016-06-26 09:26:42 補充:
會變奇怪是錯覺錯覺啦XD,相信我真的會越修越好的(拍肩)

公式是別人給我的,本來是一篇文章,(超瞎的)
但是因為字數很多所以我直接給你公式的部分,如果之後有要再跟我拿吧

第一章,邂逅;
第二章,彼此相識;
第三章,感情交流;
第四章,熟悉彼此;
第五章,誤會;
第六章,衝突;
第七章,分手;
第八章,再次相遇;
第九章,和好;
第十章,快樂結局。

2016-06-26 09:27:40 補充:
現代都會其實還蠻好寫的,但是因為有很多人寫,
所以要特別一點的話就要在角色背景或人物個性上多下些工夫

以下是"強烈不建議"的排列組合(我自己分析的)
白話的意思是:老梗中的老梗XDDDDDD


現代:

男主角:總裁小開、黑道傳人、歐洲貴族
女主角:呆呆花瓶女、驕傲千金、溫順小媳婦

關鍵字:青梅竹馬、落難美女、商場心機

2016-06-26 09:28:28 補充:
古代:

男主角:皇上王爺、武林盟主、邪教殺手
女主角:貴族格格、民間佳麗、江湖俠女

關鍵字:英雄救美、後宮搶親、正邪相爭


啊啊打不完啊!!(爆字數啦!!)
因為剩幾天就要考試了,所以沒辦法打得很詳盡,
如果有需要的話你可以寄信給我之類的我考完會再回=ˇ="
參考資料 GOOGLE SEARCH
參考網站 https://www.google.com.hk/search?q=coming-zoo

回應





Powered by Xuite
    沒有新回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