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0007【食記推薦】高雄哈馬星-『Viva La Pasta小樂食義麵坊』(讓食材直接告訴你,什麼叫甜鮮味美)

鳳山(現為高雄市鳳山區)是寶哥誕生的故鄉,但我所就讀的初中到大專,校址都是位在緊鄰鳳山的高雄市內,雖然自己不敢說是混高雄長大的,不過高雄當時最熱鬧之地如鹽埕區(大統百貨、愛河地下街...)到西子灣,以及渡船頭的鼓山區(哈馬星)一帶,可是都有著寶哥遊歷嘻玩的成長足跡呢(1966-1990)!

直到24歲那年離開了高雄、到了繁華的台北求職落腳,相較之下才發現南部的生活步調還真是緩慢得有點慢條斯理,除了硬體建設上遠遠落後北部,重工業污染的空氣及硬到結水垢的水質,那更是令人不堪忍受的困擾,不得不承認在有段不算短的時間裡,我變心愛上了台北......。

但隨著一年一年的返鄉,見證著故鄉一草一木的改變,我發現高雄慢慢開始蛻變的不一樣了,2005年高雄市政府與港務局進行跨部門的合作,將高雄港灣打造為市民的親海空間,縣市合併之後更是推出了「亞洲新灣區」的願景,放眼台灣,港市合一的高雄搖身一變成得天獨厚的灣區城市,整治過的愛河更替這南方熱情的城市,如錦帶般添上了一股蜿蜒美麗的港市風貌。

7月的暑假,如鮭魚洄游的寶哥依慣例返鄉探視雙親,期間在地的好朋友推薦在哈馬星新開幕的一家Pasta餐廳,力邀我過去品嚐,順便參觀一下店家的裝潢,一聽到有好吃又有得參觀裝潢,當然立刻允諾前往,一探這位於五福四路84號的『Viva La Pasta小樂食義麵坊』囉!

才到店門口,嘿嘿~這門上的把手可長的真奇特,寶哥先賣個關子讓大家猜猜這是什麼?!

方才寶哥有提到,鼓山區(哈馬星)是高雄早期商業活動最繁茂的地區,這裡的房子可都是有一大把一大把年紀的喔!屋齡半百的老屋,是鹽埕戰後第一批的三層樓的樓房,加上地下土壤鹽分極高,聽店家說在重新裝潢時為了整修與保存原本的建築體,可是吃足了苦頭,還真是應驗了『創業維艱』這句話呢!

整體風格以工業風的線條與鉛色為主體,再用點LOFT古舊刷白的頹圮味磚牆調和,搭配上來自歐洲做工精緻的實木曲木椅以及收藏燈具營造出溫潤之感,加上三米三挑高的舒適天花板、古色古味的線板裝飾以及老檜木窗框,全都還維持50多年前的原貌,Viva La Pasta確實是一處可以放鬆心情、又能回味老鹽埕繁華的懷舊用餐空間。

託友人與店家熟識之福,寶哥入座後店家送上一道未曾於菜單中出現的前菜讓我品嚐,話說在前頭,我不是什麼美食家啦!只是嘴很刁、超偏食,所以只要我認為好吃的,保證絕大多數的人一定會認同(那郭我家寶嫂恰恰剛好跟我相反,嘴巴超級超級超級不刁、什麼皆可下肚呀!所以只要她說不好吃的,那絕大多數的人也一定會覺得難吃,哈哈哈!),先別說那一顆令人垂涎欲滴的干貝惹,光是第二層的鮪魚厚切,那可是來自早上的旗津紅燈碼頭批發漁市、老闆好不容易搶到的船釣鮪魚呀

看這部位我猜應該是赤身(AKAMI),平常吃魚我很愛搶先一步夾走這一塊,因為赤身肉質少有脂肪且有兩種不同的口感,讓我深深愛上那種舌尖上像在跳著華爾滋、味道不斷在轉換方向,挑逗著味蕾的遊戲。

當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擺在眼前,還得煞有其事地拍照,這...這...真是最折磨人的時刻,唉呦~邊拍邊猛吞口水、受不了了啦!

未入鏡的店家女主人主活脫是從瓊瑤阿姨浪漫言情小說中,那落入凡間、清新脫俗的女主角般美麗動人, 呴!不是寶哥愛賣關子啦!實在是老實如在下我,不敢直視美女、按下快門留下倩影,究其因可追溯自從十數年前結婚後,似乎手指頭上就被寶嫂偷偷套上了金箍咒,凡寶嫂外之美女者皆不能入鏡也,故每當相機想舉起瞄準美女的念頭一起,自然而然又會放了下去,唉呦~若非寶嫂作法、怎寶哥會有此違背天意之舉?豈不怪哉!?

哈哈!太離題啦!其實是要告訴您,店家女主人很喜歡『奈良美智』的小森Mori,同為粉絲的您可以找店家女主人聊聊喔!

 

離『Viva La Pasta小樂食義麵坊』不遠的『駁二藝術特區』,已成為哈馬星最夯的新觀光景點,其實老高雄人才知道,駁二那一帶區域(以公園路為主)在早期50~70年代裡,是非常有名的拆船五金街,悠悠的歷史故事寶哥就不多說,請自行估狗吧!只是寶哥看著小樂食意麵坊磚牆上的船舶用防爆燈,又勾起了那一段多少高雄勞工前仆後繼、吃苦耐勞、拿著鐵鎚打拼起來『拆船王國』的光榮歲月,或許這一盞老燈具也是從那裡尋來的吧?!看那外露懸掛的電線裝置得仿若高雄港裡的波浪,可掏盡了多少少年的雄心壯志、讓黑髮漂泊成了白髮哩!

這是為客人們精心烹調拿手好菜的男店主身兼大廚,這對夫妻倆真是有如神鵰俠侶,一個美、一個帥,更不得了的是老公手藝好好,看他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真是應了『認真的男人最帥氣』這話兒呀! 

男店主不僅是個型男大廚,還是位家具燈飾的品味收藏家,店裡的家具(尤其是實木單椅)以及各自綻放美姿的數盞50年代燈具,皆為其精心收藏,同好們來到Viva La Pasta小樂食義麵坊用餐時,可別顧著當低頭族猛啖桌上佳餚美食,偶而請抬起頭來欣賞,當鎢絲通過電流發出溫暖的光線,經過燈具的折射或是漫射之後,光影的變化更是萬千迷人,讓燈下的對談或是獨處,彷彿都像是齣經典的舞台劇。

本文應該是寶哥在部落格有史以來PO文開場白最長的一篇,走馬看花到了這兒才好似剛要進入主題,OMG!講到都口渴啦!先來杯法式蘑菇濃湯吧!恩~才一入口,那香濃不油膩、滑口又順溜的口感,只有兩個字浮現眼前....『感動』!

 

接下來好戲上場、正菜上桌啦!寶哥向來對海鮮類特別有好感,因其鮮度要用佐料作假出來是挺高難度的,待我打開菜單來~恩!這『香蒜小卷蛤蜊』菜名連眼皮都還來不及,6個大字就已佔滿我整個瞳孔,嘿嘿~好!老衲今天就是想點它來祭祭五臟廟嚕!法式蘑菇濃湯還在意猶未盡當中,就看那肉潤香甜的小卷和滿咬彈牙的蛤蜊,正披著現煮的上等義大利麵條,頻頻向我猛拋媚眼。嘻嘻~歹勢啦!老闆,照片我有拍到就好呴(相機立馬上丟到一旁)! 開動~~~~啦!

同桌友人點的『鮮蝦蕃茄麵』亦是當家火紅必點招牌菜喔!(ㄝ...這時候還真想幹幹壞事~偷一隻鮮蝦過來,哈哈!誰叫剝好的蝦子一直在眼前誘惑老衲的食指嘛)!

 

"請等等!"~美麗的女店家主人以蓮步輕移的優雅姿態,為我們端上這小盅添味兒的秘密武器~完全手工特製的『辣油』,夏天日炎炎,難免心煩口燥沒了胃口,只消三滴這玩意~馬上『味覺回魂』哪!各位客倌,您一定要來Viva La Pasta小樂食意麵坊試試喔!

 

坐定前或是享用美食之後,請仔細端詳店主人的收藏椅,那實木的曲線、折邊以及特有的木紋紋路,是大自然結合人類工藝的不凡表現作品,令人感動!

 

這圍兜可是有故事的喔!各位不妨到Viva La Pasta小樂食義麵坊官方粉絲團找找蛛絲馬跡!

 

群組相框的裝飾,敲口愛滴^^

很特別的立體店招與門把。

各位同好如果到高雄旅行、計畫到愛河、駁二這邊觀光或是住宿的話,正可以安排到『Viva La Pasta小樂食義麵坊』用餐,感受一下寶哥食記中的美味、坐過的椅子跟所看到的景物,對了!不只是趟美食饗宴之旅,這店裡頭的橫樑可是留有上一輩設計師的美化修飾一絕喔!寶哥一樣要賣個關子讓您去親自去懷舊跟鑑賞一下,保證心靈跟肚子都是飽飽的美好回憶!

  

店家的透心涼紅茶挺好喝的,一定要來上一杯品味茶香的滋味!

持愛戀古典會員卡消費,店家有特別招待喔! 



Viva La Pasta小樂食義麵坊FB粉絲團

地      址: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84號
電      話:07-5316338
營業時間:星期六 11:30 - 14:00, 17:00 - 21:00
07 531 6338


摘錄自維基百科

哈瑪星原本是海域,日治時期時,日本當局在高雄建立港口,為了疏濬航道,於是利用淤泥填海造陸而形成。「哈瑪星」此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當地有兩條濱海鐵路通往商港、漁港和漁市場,日語稱為「濱線」(日語:はません,Hamasen),當地居民以臺語稱之為「哈瑪星」(Ha-ma-sing)。

哈瑪星一帶在日治時期分屬壽町、新濱町、湊町等行政區,都是新生地。而從新濱町港邊至渡船頭邊的漁市場,有一條專為轉運鮮魚的濱海鐵路,且因該地區的各種行業,幾乎皆與港區及濱線,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後來哈瑪星,即泛指今南鼓山地區。

哈瑪星設立的「打狗停車場」(今高雄港車站)為縱貫鐵道的終點。附近不但是高雄政經中心,更是高雄港現代化發展的起源地,曾是當地最繁榮的地區,但由於市中心東移,因而慢慢沒落;近年來則朝著觀光等方向發展。


延伸閱讀(持會員卡消費亦有優惠):

【不商業的空間設計】Tiffany的法國小農莊8-2甜點輕食咖啡館 

【台中食館】森Cabie(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36號) 

回應
關鍵字
設計師參考名單
推薦優質磁磚廠商
[style] 英式風格
[style] 法式風格
實木百葉門窗
傢俱設計訂製
累積 | 今日
loading......
機關或人民團體
.
.
最愛幸福鋼琴樂曲
寶哥的 FB
    沒有新回應!
室內設計裝潢鄉村風格家飾佈置旅遊與美食居家風格家具古典風格小家電油漆配色廚房磁磚燈飾廚具工具書沙發Wall Deco超耐磨地板裝修超耐磨木地板吊燈美式家具寢具設計師客廳家具設計兒童房改裝壁紙鄉村風家飾中島衛浴設備地磚室內設計師認同廠商現代風格花卉陶磚美式風格椅子地中海風格乳膠漆實木家具馬桶木地板建材法式家具more
會員申請、服務區
手工實木複合地板
超耐磨地板專區
燈具、燈飾
廚具設計
磁磚建材
會員住宿優待
生活&美食認同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