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2303去年的新年新希望【每日一丟.年度結案報告】

奉勸大家千萬不要許什麼『每日一O』『每天一X』的願望。365天真的太漫長了,再怎麼厲害的人,連續丟10天可以,連續丟100天小吃力,連續丟200天然後發現前面還有165天,我看你還丟不丟得下去!

所以說,我竟然還撐著丟滿295次,竟然還丟掉超過800件東西,天啊,我還是不是個正常人啊?這到底怎麼做到的?

【秘訣1】公開許願

整年裡頭我有100次想要放棄,很不幸去年初大言不慚在blog公開許願,如今啥都能丟就是面子不能丟啊。

莫大的面子壓力產生莫大推力,曾經好幾個月丟不出一件東西的我,壓力累積破表時突然就卯起來丟了。知恥近乎勇,【公開許願】真的有效喔。

【秘訣2】不擇手段

太擔心丟臉,最後就變成不要臉。本來許願每日一丟,後來調整成好幾個月一丟也沒關係,或是想到的時候卯起來一日數丟也沒關係。總之只要願意丟,一切好談,不擇手段彈性調整願望,無所不用其極目標湊滿365丟。

【秘訣3】好馬要吃回頭草

丟不下去的時候,回頭翻翻檔案夾裡頭一路走過丟過的物品照片,『天呀,我真的丟這麼多啦』『太了不起了,這麼貴的東西也捨得』『拜託喔,這東西當初考慮那麼久是有病嗎?』

這招真的太有效了。就像爬山一樣,啟程容易,持續很難,最難的是已經累到虛脫時發現山頭還在雲端深深處。沒關係,轉個頭,看看腳後一路蜿蜒向下沒有盡頭的來時路,成就感來了,動力也來了。

一樣的空間,不一樣的內容物

誠實地說,丟掉超過800件東西的這個家,視覺上依然物滿為患,看不出丟過啥東西@@。但仔細瞧瞧,裝的東西不一樣了。衣櫃一樣大,打開沒那麼擠了;收納櫃一樣占空間,從擠滿舊書舊相簿老灰塵,變成鬆鬆散散擱著插花用的瓶瓶罐罐了。

最關鍵的是,一種微妙但巨大的改變發生了:不管走到哪兒,那些有點兒不對勁的東西消失了。陽台上那盆多年來半死不活的盆栽、書桌上刻度嚴重脫落的直尺、親友們好心贈送卻派不上用場的禮物……丟掉它們不真能釋放多少空間,盤據內心的彆扭卻一一化解。


一樣的東西,不一樣的用途

把零配件組一組,就變成東西。把東西東拆西拆,就變回零配件。再搭配不同的零配件重新組一組,又能變出新東西

陪著我周遊列國但十幾年沒用的潛水布背包,丟掉之前剪下布片紀念,後來變成了新背包的水壺保護袋。丟掉鞋架時拆下的竹板,加上輪子就成了好用的置物平台。過期多年的眼影,挖除之後變成別緻小巧的收納盒。這些都是丟出來的新東西。

聽起來好像很擺爛,好像是我掂過自己斤兩後,夢想大幅縮水是吧?不是的,今年的願望,難度可不輸去年啊。

丟東西是一個打怪的過程。第一關出現的都是沒用處外加不喜歡的東西,超好丟。第二關要對抗的是有用處但不走心的東西,睜一眼閉一眼也能放手。真正的難關是,當前述兩類東西通通丟光,必須面對沒啥用處偏偏內心喜歡的東西,或是既有用又心愛但數量爆炸必須斷捨離的東西。2017年我勉勉強強通過了一、二關,就看今年我有沒有勇氣說服自己,用力的割愛了。

2018每週一丟,小氣來了!

.

.

◆本站相關文章:

2017年度大願【每日一丟】

東西壞了就是垃圾?

【居家佈置】不囉唆,先丟再說

【cut 圖趣】家飾品太多,輪替展示吧 

初次到訪請看:日誌導覽 

所有文章請看:★★搜尋本站文章★★閱讀《小氣電子書》

回首頁請按:小氣電子書

◆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行為的引用,需註明文章出處及網址或直接連結,謝謝。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
[此功能已終止服務]
關鍵字





Powered by Xuite
    沒有新回應!
文字版權所有
圖片版權所有

要嘛不在乎,要嘛極盡苛求,基本上是個難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