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1432國內登山 - 神秘畢祿山~中橫四辣之中辣

畢祿山海拔高度3,371公尺,是台灣百岳之一,位於中央山脈北二段,地處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交界。山頂上有3等6368號三角點。一般攀登畢祿山的路線,多由大禹嶺停車下裝備整頓,然後徒步通過合歡山隧道,出隧道再轉入一旁的820林道,並由此起登上攀。畢祿山在1956年時,曾於中橫公路通車後稱為碧綠山,但大多數登山者仍習慣沿用「畢祿山」此名。

「中橫四辣」是指羊頭山、畢祿山、白姑大山、屏風山。
「中橫」之名,是因為要攀登這四座山的登山口皆在中橫公路上,而聽到「四辣」之名,就知道這四座山一定是有難度的,山友們根據這四座山的嗆辣程度,分別取了不同的稱號,羊頭山=小辣;畢祿山=中辣;白姑大山=特辣;屏風山=超辣(大辣),沒有好的體力及登山經驗,千萬不要冒然挑戰,不然可是會真的被嗆到的喔!

由於中橫公路的開闢,使畢祿山成為百岳中較易攀登的山峰之一,吸引許多的登山客攀爬。

一早難得好天氣的~

武嶺碑之前不忘了還是要留念一下

過武嶺後往大禹嶺方向一路下滑,過了大禹嶺隧道右手邊就是登山口了~

大夥開始整理裝備準備出發

出發前用手機拍一下路線概覽圖,以備不時之需

原本二月分已經安排一次畢祿山,不料出發前幾天霸王寒流來襲,整個山頭都是大雪,所以順延到這次再出發!

由於這次成員多了廖大哥,所以庭彰就變開路,我則是押隊的,一來避免發生問題,二來走中間的也較有安全感

都這樣拉~兩個人就一直走...一直走.....

都不用等的啦~

才走不到三百公尺左右就遇到前幾天才拉好繩的新崩壁~

經過的時候碎石還在掉落,真的超危險的~

沿途風景優美

引人入勝的820林道

820林道入口位於大禹嶺隧道的西側入口旁。早年國軍退輔會森林開發處開闢超過13公里餘的運材林道。1972年登山先行者 丁同三 先生首度借道上畢祿山,開啟單攻畢祿的可行性;現行登山者借道820林道到畢祿山登山口的步程接近9km

整段沿途不難看到以前人為的一些設施,甚至還可以開車進到約6公里處,但經過大自然時間變遷,目前恢復成徒步才能進入

沿途都是咬人貓...行經時要特別注意

難得一遇的台灣帝雉

這次遇到的帝雉是一公兩母的~

沿路上上下下好不有趣

行經溪谷後還要爬爬樓梯~

在6公里處做第一次的休息補給

之後再繼續上上下下的...

真是的~要嘛就一直上ㄚ...幹嘛這樣折騰人的~

沿途生態豐富,經常聽到旁邊有山羌的叫聲,帝雉翅膀拍打的聲音...

還有不知是和動物的爪痕,看起來還蠻新的,應該走不遠

8.4k營地前的一個溪谷

到達營地搭帳後首先先去過濾取水,每次登山必帶的MSR陶瓷濾水器是整趟旅程安心的裝備

MSR miniwork可過濾到0.2微米,已符合生飲標準0.7微米

所以想喝多少有多少,直接礦泉水喝到飽好了~

出發後才發現布旗沒帶到,還好口袋還有一個迷你版的啦~
XD...

上山什麼沒有就時間最多,先喝再說啦~

大家乾杯...

再乾杯...

沖個咖啡下午茶一下

有酒有咖啡...下午茶好不愜意~

天黑前先把白飯煮起來放,不然山上太陽一下山馬上就天黑了

大夥開始展現手藝

會不會太誇張ㄚ...還滷肉勒

還有羊肉爐勒...

老闆~那個麵線..凍豆腐個來一份...

由於這次攜帶氣化爐,火力強大外油料也特別的省,連續煮了兩個多小時的羊肉爐後600ml的油料還有一半以上,會不會太誇張ㄚ

凌晨四點起床後開始準備早餐和登頂的裝備

這位是哪來的ㄚ..

勾鐵絲的吊牌還掉在鞋子上~

碧綠溪旁的登山步道指示牌,路徑很明顯~

過了碧綠溪後開始爬坡陡升

海拔開始變高的關係整路都是松針

爬呀爬的...

怎麼走那麼久了里程才一點點的

樹林中往遠處一望...

哇~居然可以看到奇萊主北峰...合歡北峰東峰和主峰

整路好像都沒有平過...

不時來點刺激的

終於來到超刺激的大峭壁..幾近垂直的陡上,只能靠岩縫樹枝和拉繩,還好經驗豐富的庭彰先上,讓我們觀看踩點和方法

庭彰先登上後再幫大家坐拉繩確保,讓我們在攀爬的時候安心不少,實在感謝他

大峭壁的高度目測約四層樓高,真的是恐怖ㄚ

不時地從樹林往頂峰上遙望,怎麼還那麼遠ㄚ!

經過許多崎嶇折磨後終於登頂了~

實在開心ㄚ~

對於我這個登山肉腳來說...還是要拍一張才過癮

不免俗的還是要拿布旗出來拍一下...

蝦咪...那麼迷你ㄚ

高山景色極致...真的要親自來到才能看到這麼美的風景~

水齁~

已經很帥了啦~

實在不懂為什麼我為什麼要po這張???

庭彰大大...哩嘛跟我講一下為什麼?

下坡的坡度還蠻抖的,整路都是碎石沙子....滑滑滑~

真的是上山容易下山難...

不不不~是上山難下山也難啦~

下坡又來到大峭壁前,這次換我先下,真的只能硬著頭皮摸下去~

還好安全著地

回到營地後稍作收拾裝備和補給...隨即出發回程

畢祿山有著不少傳說,稍微上網查查畢祿山就可以看到許多山難和修行女的故事

話說碧綠溪附近肯定有著不同一般的磁場,才會吸引著無形的和修行者前來靈修

搭營的當天我們在8.4k營地就遇到一位修行者,據了解應該居住約一週了

登山時要心存敬念和尊敬大自然,有著萬全的裝備技能和體能,才能享受大自然的美~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

提供一點點想法,寫出一些些感想。更多是無止盡的感動。我們是綠野山房。

關鍵字
    沒有新回應!





Powered by Xuite